香港戒賭中心
EN

中國賭博歷史

提到賭博,可以說是婦孺皆知。但何謂賭博?能夠給予圓滿回答者,恐怕寥寥無幾。因為賭博作為一種社會文化現象,在中國歷史上已經流傳了數千年,其間經歷了種種變遷。

賭博一詞,最早出現於唐宋時期,《唐律疏議》中的『博戲賭財物』條,『博』與『賭』首次同時出現於一個法律條文中,這可視『賭博』一詞的雛形。台灣中國文化研究所印行的《中文大辭典》則認為:『以能分勝負之遊戲,視勝負而授受財物者,為賭博。』直到現在,賭博是錢的遊戲。

研究中國賭博史,不能不追溯到先秦時期。先秦時期出現的賭博種類,主要有陸博、奕棋、鬥戲及蹴鞠等。當時一些地區,還出現了專門以賭博為業的『博徒』。

歷史上商品經濟最發達的地方,也是賭博最盛行的地方。這一點以明清時期的江南蘇杭一帶最為典型。自南宋以來,隨著中國經濟重心的南移,文化中心亦隨之南 移。明清時期,素有『天堂』之稱的江南蘇杭一帶,不僅經濟上在全國居重要地位,文化時尚在全國亦居領導地位。作為社會文化現象之一的賭博,當時在這裡便極 為盛行,許多新的賭博形式如馬吊等也由這裡的士大夫們創造出現,進而擴散到全國的。漢唐時期,長安、洛陽既是全國的政治中心,也是全國的經濟文化中心,因 此,見於記載的賭博活動也以以上兩地最集中,近代則歐風東漸,經濟文化重心轉移到沿海地區的廣州、上海、天津等通商口岸城市,因此賭博在這些地區也最泛 濫、風行。

縱觀四千多年中國賭博與禁賭的歷史,可以發現一個有趣的社會文化現象,即賭與禁賭,如形之與影,幾乎是相伴而生。隨著時間的流逝,賭博得到重大發展,形式花樣翻新,層出不窮,賭技亦頻添新法,日臻完善。

古今流行之賭具的演變:


賽馬 : 戰國時期到現在。

足球 : 蹴鞠活動由先秦到現在。

牌九、天九 : 宣和牌由公元1120年所創。

麻雀、麻將、馬將 : 馬吊自清代到現在盛行不衰的賭具。

西方賭具傳到中國於公元1840年有輪盤、撲克牌、賽馬及彈子機。風靡至今。

當封建王朝鼎盛之時,社會一般比較安定,經濟也較發達,養尊處優之统治階級無所事事,最易借賭博尋求刺激,消磨時光,一擲百萬而不足惜;而日趨走向貧困化的被统治階級,則將賭博視為擺脫貧困的手段和捷徑,而他們一旦染此惡習,便欲罷不能,結果是越賭越窮,越窮越賭。

賭博的產行與流行,是歷史發展消極面的反映,為社會之陋習,不論於人、於家、於國,皆為有害。故此,歷世歷代都有禁賭言論、措施及律文。賭與禁賭在中國歷 史上已經並存了數千年,為什麽賭博現象屢禁不止呢?歷代统治者不能以身作則,終使法令廢弛,這固然是原因之一,但更深層的原因還在賭博本身,換一句話說, 賭博行為本身滿足了人們的某種需要,或者說賭博本身與人的某些習性有契合之處。

資料來源:《中國賭博史》,文津出版社

網頁設計及維護 科擎科技有限公司 (IGT) © 2024 香港戒賭中心 版權所有不得轉載